永冻土

永冻土
——
“再越过那根横卧的庞大树枝,拨开那簇荆棘,就能看到了。”他伸出手,指向前方,果不其然,我们视线前方出现了一丛荆棘。
我点点头,然后有些担心地询问:“我们该怎么穿过去呢?”
“不用担心,这后面是空的。”他蹲下来拿起一根树枝,毫不费力地撬开那几根纠缠着的荆棘,一条幽深的石板路展现在我们眼前,道路尽头又是青葱的树木,依稀能看见一个白色的房子棱角。
“……走吧。”他在原地愣了一下,然后弯下腰钻进去。
——
他睁开眼睛,从雪白的床上坐起来,眼前有阳光,绿叶在窗外随风“唰唰”地抖动,深绿色的影子投在明绿色的叶片上,窗前站着一个白金色头发的男人,阳光从叶脉上弯弯曲曲流淌到他的额头上,鼻梁上,在他微微颤动的眼睫毛上停留。他仰着头眯着眼睛,慵懒地背着手。
“你醒了?”那人察觉到身后的动静,转过身,嘴角微微上翘,难掩心中欣喜。
“你是谁?”他开口就问。
白金色头发的东欧男人走到床边,揽过他的肩膀,将他拦腰抱起。
“我叫伊万,你好。”他抱着他往门外走,然后在门口停下来,注视着怀中丝毫不反抗的人。
他的目光直射入那双琥珀色的眸子里,就快要融化在里面。
“那我呢?”
“你不是人类,而是机器人,是我创造出来的机器人。”
“我有名字吗?”
“有,你叫王耀。”
“为什么?”
“因为那是我爱人的名字。”
“……”
“你是我根据他的样子,创造出来的。”
“我是替代品?”
“对。”
——
王耀有问过伊万,为什么他会磕破自己的手臂,按理来说,他作为一个机器人,是不会受伤的。
“……这样,你不就更像一个真正的人了吗?这样不是好吗?”伊万笑着回答道。
王耀似懂非懂地点点头。
他和伊万住在一栋白色的房子里,很奇怪的是,这山全是密密麻麻的绿树,然而从山脚往上看,却总是看不见那栋白色的房屋。
他们就像是生活在一个与世隔绝的白色仙境中。
——
“为什么我没有感情?”伊万在浇花,王耀蹲在一旁拔草,阳光使他的睡意溢满心房。
“最初研发时出了问题,本应该有的……”伊万从里屋拿出一把木制的深褐色小提琴,将琴弓递给王耀让他帮忙擦松香。
“那感情是什么?你给我讲讲好不好?”
“嗯……感情分很多种,有亲情,友情,爱情以及等等……”伊万挑挑眉,然后微笑着盯着王耀笨拙地擦着松香的样子。
“好啦,你从中间擦当然要露出去啦,从下面往上。”伊万拉住他的手,从背后托住他的手向上擦。
“爱情?是什么?我在书上总是看到这个词汇。”
“就是……现在。”伊万想了想说道。
“现在?”王耀疑惑地望向他,但伊万只是笑,不说话。
“想听什么曲子?”
“比较静谧舒适的。”王耀躺在躺椅上,轻轻捞起蹲坐在下面的大白猫,放在小腹上,用手梳理着它的毛。
“好。”伊万答应道。
多个下午,阳光明媚的时候,他们就这样千篇一律地消释时光。
从不厌烦。
——
晚上,他们经常爬到房子二楼的那块小平地去,那里是露天的,伊万在那儿放了一架天文望远镜,他们俩总喜欢看星星,王耀喜欢给星星取名,而且伊万总是会认认真真地把他命名的星星记到小本子上。
——
踩在树叶上的窸窸窣窣的声音,把王耀吵醒,他从伊万的背上醒过来,又是这样,他最近越来越喜欢嗜睡。
“好困。伊万。”
“……回去睡一会儿就好。”
“我是不是什么零件出问题了?”
“没有,你不要想那么多。”
王耀乖顺地把头耷拉在他肩上,这是他可以放心依托的背。
路上只剩树叶被踩动的声音。
——
“为什么要在这里挡一簇荆棘呢?”
“为了不让别人找到我们。”
“为什么?”
“只有我们两人就够了,其他人会伤害你。”
“噢。”
——
“王耀到底是什么人呢?”他托腮询问,但询问的却是自己。
伊万停下手中的工作,然后回想起来。
“他……像是阳光,而且是最耀眼的阳光,人如其名,他是我的太阳。”
“那为什么你还要把我创造出来?”
“因为……他无法属于我,可是你能。”
——
他还记得有一天,他在仓库里发现一张照片,那张照片摆得很高,没有沾染半点灰尘,王耀踮起脚把它拿下来,发现那是一张暗黄色的照片,上面那个人长得跟他一模一样,只是那笑容如伊万所说好似冬日暖阳。
王耀按照照片上那个人的样子,把自己的头发挽起来,扎成一个马尾,然后捋了捋前额飘下的两撮黑发,他照照镜子,又去拿了件伊万研究所的衣服来穿上。
他站在伊万的卧室门前,把嘴角微微翘起,然后走了进去,那天伊万还在休息,王耀悄无声息地爬上床,然后用手拨弄伊万的头发,捏他的鼻子。
伊万闭着眼睛憋笑,然后他一下跃起把王耀按倒在床上。
“抓住你……了。”伊万的笑容在看到王耀的那一瞬间凝固了,他甚至连原本要说的话都硬生生咽了回去,胸腔中一直未被清扫的灰尘突然翻滚了起来,王耀打量着伊万的表情,用手背碰了碰他的脸颊,而伊万几乎是条件反射般地抓住王耀的手。
伊万怔了好一会儿,然后把头埋到王耀的颈窝之中。
“我很想你,非常地……”伊万这么说道。
王耀看不见他的表情,但他可以想象现在这个紧抓着自己手的男人内心是有多么痛苦,激动。
因为他哭了,就像个孩子,他的泪水不受控制地打湿他的整个脸庞。
——
可他毕竟不是王耀啊,他这么想到,映入眼中是惨白色的天花板。
——
他伸出手,雪花落到他的指尖上,好像被他的温度融化了一般,消失在他的皮肤上。
他朝伊万眨眨眼睛,然后欢快得像只小羊那样在雪地中蹦蹦跳跳。
伊万微笑着看着他,然后拿出棉绒大衣给他披上`,王耀转过去,把整个人的重量压在伊万身上,然后用手抱住他,顺理成章地把头靠在他胸前。
“我们会永远在一起吗?”他问。
“会的。”
——
“那天来的有些突然……”他在房子周围绕了一圈。
我说:“那天?”
“是的,我离开他的那天。”他低下头,蹲下去在土里挖什么东西。
“他急急忙忙地推开门,然后让我出去,我们就沿着刚刚那条石板路下去,结果几辆直升机就降了下来,那上面陆陆续续下来许多人。”他边说,边挖着那硬硬的黑土,他的手被刮出许多红色的血痕,可是他的脸上却没有任何痛苦的表情,就像一个机器人一样。
“你小心点,手。”我提醒他。
他仿佛没有听到我的话一般:“他们对伊万大喊‘伊万!你已经被捕了!’,我很奇怪,我就问他,这是怎么回事。”
“但是伊万这次没有回答我,他拉着我一直跑,跑到山谷边,那下面很深。我有种不好的预感,我不知道他要干什么。”他平静地叙述道,可是我总觉得他的声音在颤抖。
“他转过来,面对着我,双手把着我的肩膀,用缓慢而坚定的语调对我说:‘离开我。你会幸福的,并且你会明白一切……’我不明白他在说什么,我想拉着他从另一条路跑,但是他抓住我的手,然后走到崖边,我以为他要拉着我一起跳下去,毕竟我们要永远在一起,所以当时我就闭上了眼睛,但是我只听见他说了一句什么,他就推开我的手,掉了下去,坠下去那一瞬间,他朝我笑。这次,他又擅自做了决定,就像以前那样。”他顿了顿。
“当我再醒过来的时候,一个穿着白大褂的人对我说:‘你是不是全想起来了?’我点点头,我从来就不是什么机器人,我就是王耀……只是一个被绑架的失联的受害者,被蓄意篡改了记忆罢了。”
“天哪。”我摇摇头。
“一个很神经病的故事对吧?我的小说。“他从土坑里抱起一个盒子,拍拍上面的灰尘。
“我觉得构思很巧妙。”我撑着下巴说道。
“谢啦。出版的时候我给你寄一本怎么样?”
“我去书店买吧,支持一下我们的王大作家。哦,话说你是怎么找到这个取景位置的?”我边走边问。
“去年暑假,我来这边度假无意发现的。”
我点点头。
“那个盒子里不会是装着你说的那个故事里的那把小提琴吧?”我开玩笑似的说道。
“对啊。”他却一本正经地回答了。
“怎么不拿出来看看?”我便接话下去。
“它是爱情啊,拿出来被空气污染了,会化作一股灰的。”
——
那之后,他还去学过小提琴,他笨手笨脚地,像个三岁孩童那样擦着松香,重复着一遍又一遍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动作,直到提琴老师不耐烦地打断他。
他望向窗外,天空中只剩了几种暗色混杂在一起的云朵,外面风一定很大,当他走出去时,也再不会有有人为他披上外衣。
——
他是明白了一切,但他丢掉了爱情,他也没有变得幸福,他无法忘记那一个个午后,阳光好像是明绿色的,回忆涌上心头,却令他疼痛到近乎窒息,研究所那个笑得腼腆的男人,给他唱蹩脚的中文歌逗他开心的男人,在他喝醉酒后把他背回去还不忘帮他放好热水的男人。
他如同坠入永冻土,脏冷的雪覆盖在他的脸上,他又想起了伊万在临死前所说的话。
果然,他永远都不会说什么浪漫的情话,他的爱情也一直如他本人那样。
“不要忘了我。”
——









ps:也把这篇发了……也是改过的,每次改文都痛恨自己的浅薄无知,脑门里记得的只有那些无所谓的东西,这篇文改了不少,但我还是没能力写出完整的故事,一直都在意识流里徘徊……总结,我还是太懒!

评论(7)
热度(40)